Thursday, March 15, 2018

轉身就走

      朋友的兒子即将離開東京的家,去京都讀大學。一般来说三月底要搬家。从收到錄取通知的時候起,馬上就要準備起來。
      因為是男孩,遲遲不動手整理房間。在這一點上,小M毫不遜色。
      順便說說小M的邋遢。走進房間,不行,房間是走不進的,必須要跳,地板上全部扔著各種物品,小狗跳上床睡覺,待會兒要起來散步去,偏偏找不到著陸地點,急得小狗鼻子直哼哼。因為滿地東西,小狗經常會摔跤。時值冬天,窗口下面有一些結露,有一天我看到長了一堆白毛,原來是不擦造成的發霉。
      我很生氣地說:這樣臟,我買的房子不要你住了。
      可是她臉皮很厚地賴著不走,也不打掃。我現在將她視作一個對等的大人了,所以很生氣。
      朋友擔心搬家公司要來了,兒子還沒整理行李。我說,想當年我一個手提箱就隻身去上海讀大學了。後來畢業後搬到公寓,再搬到日本,從來只是手裡拎一個箱子。只要帶上錢包和隱形眼鏡,我隨時隨地都可以上路。
      事實上,每次帶的手提箱,到了目的地之後打開,卻往往發現拼命帶出來的東西很多都毫無用處。因為它們無法跟上我們的變化,人在往前走,已是另一個次元,東西還是就放在原位好了。每次我捨不下的都是動物,和窗口看出去的風景——因為我在家的時間太長。這麼說來或許我是一個很無情的人,但我想都是女人比較決絕。
      山茶花還是椿花,你識得嗎?我識得。花蕊也有不同,這張照片很明顯。



No comments: